星期四, 九月 01, 2011

63rd--給馬來西亞

國慶日,已經四年沒有在你懷裡度過這個日子。在外流浪四年的自己,有時候甚至懷疑自己還是不是那片國土的一分子。

這一天,站在鄰國--泰國的國土上,享受他國政府的厚待,進行人生中第一次的海外實習。內心是矛盾的,在台灣接受教育,在泰國實習,別的國家總是對我更好。我很啊Q的告訴自己,或許馬來西亞人才太多,所以還沒輪到我吧?

無論如何,祖國生日,還是要慶祝。我選擇了向南眺望,然後在子夜十二點,舉國歡慶,煙火燦爛的同時,獨自一人在異國聽著當年熟悉的愛國歌曲,在心中默念"默迪卡"。

不敢說自己有多愛國。那天與外國友人聊天,談起各自的國旗,我竟無法完整的說出各種顏色與圖案所代表的意義。我不敢怪祖國的教育太政治,太種族,無法讓我們靜下心來,好好的認識這個國家,我只能說那是我不夠用功。

記得以前曾有一位老師這麼說:無論甚麼事情,我們都要愛馬來西亞,因為千錯萬錯,都是政治人物的錯。現在想起來,非常認同。

有人說,在台灣待這麼久了,可以移民了。沒錯,同文同種,溝通沒問題,但唯一的問題就是根不在這裏。

可以跟任何人聊天,但卻沒有辦法完全融入;可以睡覺,但卻無法安穩;可以找到地方住,但卻不是家。

馬來西亞,我的家,我的根。四年的流浪,也開始累了,是時候,準備回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