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01, 2011

64th

邁入9月份,除了感慨時間的流逝,更多了一點點的不捨。

一早起來準備總結報告投影片,因為給自己的最後期限是昨天,但卻只完成一半。心中充滿焦慮,身體卻提不起勁,感覺回到期末考期間。

進到實驗室,指導員告知團體報告已經取消,只需要在實驗室的MEETING報告就好,突然明白放下心頭大石的意思。

實驗進入收尾的階段。出國這麼多年,第一感覺馬來西亞對自己的重要性。由於定序工作是在馬來西亞進行,這幾天碰上馬來人新年加上國慶日連假,所以結果遲遲未能出爐,整個實驗無法準確得進行下去。

開始有飲料上癮的跡象,每個下午總需要一杯可可才有辦法活下去。這幾天嘗試各研究單位內咖啡廳的可可,價錢相去不遠,品質也都還可以。

午餐後,努力做最後的準備,因為按照約定,今天要報告給指導員。結果下午3點,開始我的報告,其實也只是讓指導員看看我準備的投影片。

一邊糾正我的錯誤,讓我更加清楚自己究竟在幹甚麼,另一邊廂思考如何讓這個報告更愉快有效的傳達訊息。最後,有了一個讓我頗為開心的結果。

指導員提議,不要使用電腦投影片,直接在白板上畫畫書寫,講解我的實驗。根據指導員的想法,現在大家都靠電腦,報告的時候都一直看著電腦,這樣互動很少,重點是無法完全確定是否明白。

然而如果要在白板上書寫,那就表示呈現者必須對這個計畫徹底了解,而且可以隨著自己的需要任意更改,讓報告更具彈性與人性,重點是在這個科技社會中,大家似乎都已經開始喪失這種本能,所以他希望我能嘗試看看。

說真的,正中下懷。由於電腦技術不佳,準備報告總是讓我傷腦筋。雖然我知道那是我該學習的一部分,但是卻限制了我報告的彈性,更無法做到我想要表達的意思。

現在,我只需要一直筆,然後盡力把所有東西放進腦袋,就可以完成我的總結報告,我喜歡這種回歸自然的方法,希望我可以做得很好。

下班前,下起小雨,懶惰回去拿傘,就這樣到夜市去。淋雨,在台灣或許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很多人會注視你,但是在泰國一切多麼正常,身邊幾乎都是沒有雨傘的人,管他甚麼酸雨,能夠重新體驗童年的快樂,才是王道。

淋雨並不是最痛苦的事情,痛苦的是到了也是才發現全身上下只剩下59泰銖,扣掉買水果的20泰銖,也就是說我只能用30泰銖解決我的晚餐,謝天謝地,在泰國,這是做得到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