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1, 2011

53th

六點就起床,這是在泰國最早起床的一天。

第四屆APEC青年科學營正式開始。7點鐘從宿舍出發前往泰國國際會議與商業展覽中心,車程約2小時。被分配跟隨第一小隊的車,領隊的泰國人父母是北京人,所以會講一點中文,重點是她還蠻漂亮的。在客運上吃早餐,西式,相當豐富,只是搖搖晃晃,很難有胃口。吃完早餐,全車睡成一團。

來到會展中心,我們這群國際學生志工,開始玩成一團,比參加的學生還要興奮,不斷的拍照講笑話,好開心。

開幕典禮,無聊的致詞。重點是泰國科技部長上台,才知道自己要致詞,所以拿著別人為他準備的講稿開始念,還把實情透露出來,說自己沒有被通知要演講,所以不是自己的錯,這個頗好笑。

接下來是要請了四位講著進行小演講,沒人約20分鐘。第一位講者是美國科學教育家,講的是如何從自然去發現然後創造可以應用在生活上的東西。第二位講者是來自荷蘭的奈米科學家,他把泰國的地圖描繪在一根頭髮上。第三位是日本太空人,講他在國際太空站生活177天的經驗。最後一位是前泰國科技部長,也是我實習單位的領導,講青年如何成為科學人。

演講結束後是與科學家的親密接觸時間。四位科學家來到台下自己的棚子裡跟大家見面聊天。我們國際學生志工的目標很明確--日本太空人。於是馬上衝到棚裡。這時候主辦單位宣布,他只有5分鐘的時間,所以要拍照的要快,現場馬上陷入一陣瘋狂。最後我們成功以團隊的方式拍了一張珍貴的照片。

午餐後是逛科展的時間。這星期是泰國的科學周,主辦了全國科展,可惜全部泰文,而且解說人員都無法用英文溝通,加上實在太累,所以沒逛多久就回去休息了。但可憐的學生們卻被迫要逛完,真是令人同情。

晚餐前,進行一場演講,不太確定主題,因為這時候我們被安排坐在後面,而因為音響問題,根本就聽不清楚,於是我們自己聊天。在場的國際學生志工包括了泰國人,印尼人,斐濟人,台灣人,越南人,聊天過程很精采。

最後的文化表演非常有趣精彩。這是泰國傳統文化--木偶戲。這木偶被控制得非常調皮,正常的氣氛都被帶上來,不時傳來笑聲,比演講好太多太多了。

晚餐開始,豐盛的自助餐,總共有10到菜,8樣水果,10樣點心的樣子,我們利用國際學生志工之便,成為第一批用餐的人,可說是霸道到了極點。

晚餐後,準備回程。由於負責帶領中國大陸老師的學長生病,他們臨時把我調度成為大陸老師的領隊,同車的還有一位年輕的新加坡老師。

一上車,新加坡老師開始玩Iphone遊戲,年輕的我,當然就有話題可以開始聊啦。大陸老師眼看場面被搶走了,就開始聊了起來。聊了一陣子,新加坡老師才問我從哪裡來,當我很順口的說從台灣來時,大陸老師馬上在一旁插嘴說,台灣在APEC中只能稱為中華台北。但新加坡老師似乎不太理他,繼續說你們台灣.....這時候我注意到大陸老師得臉色,開始有點難看。

其實同樣的事情在早前就已經發生了。抵達會展中心後,同實驗室,負責帶領大陸老師的泰國學長很緊張的跑來跟我說,大陸老師很認真的跟他說,稱呼台灣是不對的,應該要稱為中華台北,學長不明白為甚麼,但是我也解釋不了這麼多,反正最後學長還是習慣稱呼台灣,這一點頗值得慶幸的。

我並沒有任何的政治立場,但是如果要在這種青年科學營上耍政治,我個人無法忍受,科學歸科學,政治歸政治,年輕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出來是進行交流,不是為了吵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