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01, 2011

第二天

一天會怎麼過,早餐可以告訴你,這是今天的感覺。

早上,不甘心的起床,到餐廳覓食。再一次,在餐廳晃了一圈,一無所獲,攤位上面的文字與解說,除了數字外,完全看不明白。

按照慣例,看到想吃的餐色,手指點一點,比手畫腳付帳,還是可以解決的。選了打拋豬肉與辣炒青菜,總共28元,稍微有點貴。或許台灣人無法理解,為甚麼早餐就要吃飯,而且都是一些午餐或晚餐才會吃的菜色,但在東南亞卻是正常的。

開始用餐,第一口,馬上有噴火的感覺。並不是不能吃辣的人,但是這一味打拋豬真的辣得可怕,以辣味指數來評比,10分滿分,至少有8分,就這樣開始了我痲辣的一天。就在想要拍下這一餐的時候,才發現因為昨天上傳照片忘了把記憶卡裝回相機,所以沒得拍。

原本說好只是拜會實驗室老師的行程,想說應該只是簡單的聊個天就可以走人,結果還真的出乎意料之外。

到了實驗室,負責接待的小姐說,今天是lab meeting,請我一起參加。在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真的讓人驚慌失措,不過既然沒有選擇還是要硬著頭皮走進去。

並沒有因為我聽不懂泰文,而轉換成英文。連續接受2個多小時的泰文轟炸,他們跟台灣很像,投影片是英文的,用泰文解釋,看著投影片上面的英文,自己猜想對方想表達的意思,真的好痛苦。很想睡覺,但卻被安排坐在最前方,唯有努力撐下去。過程中,大家嘻嘻哈哈的,唯獨我傻傻地看著大家,好可憐。

實驗室不大,只有有3位研究員及6位助理研究員共9個人,加上我與另外一位泰裔英國留學生兩位實習生。負責接待我的supervisor正是其中一位助理研究員,她是一位約莫30歲的女生,在實驗室呆了3年,英文能力很好。

開完會議,就被請去觀摩另一位實習生做實驗,心理想說:他的實驗,關我甚麼事?但人在刀俎,不得不去。利用實驗需要等待的時間,到餐廳去用午餐。Supervisor邀請了另一個實驗室的研究員與她的實習生一起共進午餐。

那實習生是一位泰裔女生,現在在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就學,在北京生活四年,其中兩年學習中文,所以現在大二,父親是台灣高雄人,重點是他的中文名字,讀音跟與我同行的學弟名字完全一樣,這真是巧合。

在聊天中才發現,原來Supervisor曾經在台灣待過四年,聽得懂中文,幸好在這之前沒有用中文說他的壞話,現場除了我,supervisor,北京女孩外,英國男孩也因為在學校修習兩年的中文而聽得懂簡單的中文,可見中文開始無國界了。

Supervisor的父親是外交人員,所以曾經旅居台灣與葡萄牙各四年。而另一個實驗室的研究助理畢業於泰國最好的大學--朱拉隆功大學,各個都是來歷不小的人物。

在這兩天的接觸中,發現泰國有太多人,長得跟華人一模一樣,很好奇的詢問這種情況。根據解釋,曼谷附近非常多華人,所以大家或多或少都流有華人血統,要找到純種的泰國人似乎不容易。這種現象很好玩,一群都是華人,卻無法說中文的泰國人。

吃完午餐,又是開始工作的時刻。除了完成剛剛英國男孩的實驗,還要開始培養我所需要用的細胞。然後,supervisor跟我介紹了實驗室主要的研究與我所要完成的事情,並且丟了四篇論文要我看看,雖然口說不是很重要,但感覺上就不是。

弄完細胞培養,剛好有研究院要進行流氏細胞分析,所以就跟去了。雖然了解儀器與數據解釋很有趣,但人太累了,站者都會睡著,在與研究員的對話過程中睡著,還真是令人驚訝,突然的驚醒,希望沒有嚇壞任何人。

晚餐,泰國同學專車接送到她住所樓下的餐廳吃飯,6個人點了7-8道菜,加上飲料,每個人才90元,那碗TOMYAM湯的蝦子,在台灣可以弄10碗了,真的非常便宜的泰國家常小菜。

最後在泰國同學家專屬的司機護送下,回到宿舍,結束忙碌,充實與累壞的一天。

但,精彩的故事還沒結束。因為宿舍單位只給我們一把鑰匙,所以造成出入的不方便,所以我們決定要到櫃檯請他給我們多一把鑰匙。走到櫃檯,發現櫃檯服務小姐不懂英文,於是我們開始比手畫腳,泰國人很可愛,不管我們怎麼比,他們還是堅持用泰語回答我們,結果我們完全無法溝通。

眼看雙方僵持不下,這個時候,櫃台小姐指了電腦,開了全世界最強大的'谷神',進入谷神翻譯的國度,於是雙方開始互相明白彼此的需求,一來一往終於將問題解決了。可見,谷神真是強大到了極點。

由於昨天因為房間不足,所以先安排我們住四人房,於是我們又一次體驗搬房間的痛苦。不過這種痛苦早點來,會比較不痛,多幾天等我們都完全安頓好要我們搬房間,那才是生不如死呢。

跟學弟到交誼廳看電視,總共有13個頻道,只有2台是英文台。或許因為星期天的大選,所以幾乎都是新聞時段,每一台的畫面都是政治人物的發言,雖然完全不明白,但畫面可以解釋一切。

明天,在泰國的第一個周末,將會前進曼谷市,大家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