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3, 2010

給妹妹的信

非常抱歉,我現在才要獻上我遲來的祝福,恭喜你完成六年的中學生涯,開始人生的新里程碑.

昨天晚上分別跟媽在電話中,跟你在MSN聊,知道你們之間對你的未來歧見很大.

對於自己未來,我相信你一定有很多想法,但面對爸媽的反對,你一定不太能夠諒解.為甚麼當初三哥甚麼都可以,而你甚麼都不行.

站在爸媽的立場,我能夠理解為甚麼他們對你有諸多的限制,所以我必須為他們說幾句話.

爸媽對身為家中的最小且為獨女的你,一定會特別擔心的.

擔心你獨自到太遠的地方念書,會照顧不了自己,會有危險.當初我可以是因為我畢竟是男生,獨立是我必須面對與學習的.而你,始終是他們想要保護的對象.所以他們會給你很多意見,希望你念他們認為比較適合你的課程,希望你不會離他們太遠.這點你應該要明白.

現在常待在家裡的你應該也知道,媽是很寂寞的.爸,大哥,二哥只有晚上下班才會在家裡,而我人在國外,如果你再到遠方念書,家裡就真的只剩下媽一個人了.那唯一能夠陪媽的人都走了,媽肯定會捨不得.這就是媽為甚麼極力反對你到比較遠的地方念書的原因之一.

我並不是想把責任都推到你的身上,但是我已經沒有辦法回頭,而你仍然有改變的可能.我並不是要你委曲求全,但是如果可以在附近念書,得到相同的效果,那不妨考慮.多陪陪爸媽,畢竟你是他們的寶.

無論如何,我想提醒你,不管別人怎麼說,記得走你想走的路,念你想念的課程,做你想做的決定.現在的你,已經來到決定自己未來的時刻,所以不要害怕別人的反對,而是照自己的意思去追求自己的人生.

或許爸媽未必能夠諒解,但是我會幫你.或許你沒有辦法留在家中陪爸媽,但是你一定要抽時間多回家.或許未來很茫然,但是走下去就對了.

我只是希望你不要對爸媽有很多的怨念,多想想他們為甚麼要這樣做,要這樣想.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好,但這並不代表你非聽他們的不可,而是從自己與爸媽的意見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三哥希望你趁在家的這段時間,多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也多跟爸媽溝通,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想法,也堅持自己的決定.不要因為他們無心的三言兩語,就覺得他們不懂你,管太多,而放棄溝通的可能.

我相信,到最後,你一定會有自己想要的結果.而無論你做甚麼決定,我都會支持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