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0, 2010

白癡

說起來,還真慚愧,印度人佔馬來西亞人口接近百分之十,從小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電視上寶來塢影片天天放送,我卻從來沒有認真地完整地看過一部.

沒想到,第一次認真看寶來塢電影就跟第一次看李安限制級影片一樣,是在台灣完成的.在一次普通的午餐聊天中聽同學推薦,就嘗試看一看.


"三個白癡"(3Idiots),真的感動了我.當然,一般寶來塢影片有的畫面,它都有.比如,突然莫名奇妙地唱歌跳舞,突然逃脫現實世界,一直看不完的感覺(3個小時),但是卻一點都不影響我對它的評價.

升學壓力,在任何的國家都一樣.大國如印度,中國的壓力之大更是不可言喻.影片中描述該所大學每年從40萬名申請者中錄取200人也不一定是憑空捏造的誇張用詞.我們又何嘗不是在這樣的機制底下被篩選出來的呢?

為甚麼念大學?已經是個老掉牙的問句,隨著時代的演進,越來越少人會問這個問題.就像台灣這個大環境,念完大學念研究所,似乎是唯一的道路,很少人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是否真的喜歡.

成績,速度,真的就代表一切?我相信,就如電影中所述,人的成就就要看10年後.然而甚麼是成就?這就真的見仁見智了,電影中有很好的詮釋,有人一物質決定成就,有人以態度,沒有對錯,純粹是個人價值觀.

不是為了成績而唸書,而是為了自己追求知識的快樂而唸書,試問現在有多少人做得到?成績變成決定我們的未來,未來掌握在成績手上,多麼讓人沮喪的事實.

朋友的意義是甚麼?比你還緊張你自己,鼓勵你完成你不敢完成的夢想,希望看到你更好,這種友情,我現在還沒辦法做到,不過倒是可以努力.

愛情,不一定要馬上擁有.真正的愛情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雖然很虛幻,但我心中有你,你心中有我,總有一天我們會在一起.

衷心的推薦這部影片給所有正在接受教育,正在教育,或未來要與教育接觸的人.也希望那些跟我一樣,成績考得不是很好的人,可以在影片中,找到力量.
看完了"三個白癡",我突然希望我自己也是一個白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