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10, 2010

我很驚訝,平時冷落的會議現場今天卻門庭若市.你語帶玩笑的跟我說,都是衝著你來的.我一無所知,也就當作若無其事.

會議開始了,你緩緩走上台,不曉得你現在是甚麼心情,也沒多加留意你的表情.你細細道來,今年辦的六四活動,如何如何,我並沒什麼感覺.

輪到台下發言,突然間砲聲隆隆,為甚麼不再辦六四紀念活動?你是不是怕了共產黨?你是不是親共?

我恍如從夢中醒來,傻傻地看著你.而此刻的你,臉色無改,繼續陳述你的考量你的立場.我相當認同.

然而,觀眾們可不這麼覺得.一槍又一槍的往你身上掃射,你不迴避,不生氣,不緊張,一字一句,重複你的立場.有人說你是政客,說的都是政治語言,你不反駁不理會,只是慢慢的回答的問題.

一個帶著濃厚粵語腔的觀眾,站起來發言.他要你摸著你的良心,做事情要對得起良心,他氣得不知所云.而你就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他,等他發言.表情由始至終,保持一致.

他說完就拂袖走了.這時我身邊的人告訴我,他曾經是你很要好同學,很合得來的朋友.

曾經因為理想一致,大家一起辦了六四紀念活動.如今你已當上主事者,卻因為種種考量,放棄了這個你認為經濟效益不大的活動,他就帶著一群朋友,離開了你的團隊,讓你頓時手足無措.

有種眾叛親離的感覺.就因為一個活動,你的好朋友們跟你斷絕來往,你應該很不好受吧?朋友之間的玩笑,在這個時候,在大庭廣眾之下,被用來當作質詢的證據,你應該很無奈吧?但是你那副兵來將擋的神奇,很讓人佩服.

我跟你不熟,實際上也只有兩次言語上的接觸,今天正好是第二次.看著在台上的你,我突然有種由衷地佩服.面對著眾叛親離,你選擇了你認為是對的事情,繼續走下去.

如果真的是朋友或把你當朋友,此刻不會給你如此難堪.如果不是朋友,那就不需要理會他們,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你的勇氣,讓我對你有種莫名的仰慕.

你,是勇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