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09, 2013

談馬來西亞文化

昨日,對港大馬來西亞留學生而言是一個具有歷史紀念價值的日子,第一次馬來西亞文化之夜順利圓滿地舉行。籌委會們的用心,與港大馬來西亞留學生的相互配合,值得表揚。

然而,這次的活動,讓人深思一個問題:何謂馬來西亞文化?

文化的定義很廣,從飲食、娛樂、創作與生活模式幾乎無所不包,但若有人問起馬來西亞文化又該從何說起呢?

主辦單位的用心值得借鑑,從語言,到建築,再到食物,還有一些揚名國際的成功人士,用戲劇、歌曲與舞蹈,還有在場人士的傳統服裝等方式,讓馬來西亞的文化特色在這異國慢慢扎根。

可惜也令人擔憂的是,馬來西亞文化有逐漸被單一的文化所佔據的趨勢,彷彿馬來西亞文化等於馬來人文化,歌曲、舞蹈、戲劇、服裝幾乎都是馬來文化的影子。馬來西亞多元種族與多元文化的特色似乎無法在外國人眼前完整呈現。

可以理解,在香港這種華人地區,馬來西亞華人的文化特色無法引人注目,因此使用馬來文化背景來吸引他人的眼光是可被接受的。

但是,這也是馬來西亞華人與印度人的警訊。以服裝而論,似乎找不到一個可以很完整且被認可代表馬來西亞華人的傳統服飾。女生的旗袍其實很中國化,而男生根本就沒有一個特色的服裝。

馬來西亞華人與印度人身處在這個多元化的國度裡,卻被忽略而慢慢遺忘自己應該要創造出一些特色與定位的能力。接受他族的文化沒有不好,但若能夠利用這種特色的文化背景環境創造出自己與中國及印度有所區隔的文化特色,則是更加完美。

如果馬來西亞文化只能用馬來文化來呈現,不只對其他種族不公平,也無法呈現真正的馬來西亞文化。

文化,值得我們深思。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覺得這問題完全是要看每一個華人、印度人的心裡怎麼想
又或者在華人印度人的心理認為中國國民和印度國民是怎樣的一個形象

我曾參加過亞太青年會議
有來自馬來西亞來自中國台灣香港印度的營員(當然還有別的國家)
但是我們在文化表演交流環節上卻沒有任何的相衝
而觀眾卻也不會將我們混淆
馬來西亞的營員一樣穿上旗袍、馬褂(對嗎? 忘了名字)、印度裝、馬來裝, 我們一樣說著我們各民族獨特的文化...
台灣人以原住民的服飾和山歌呈現...
馬來西亞的印度人大跳印度舞, 來自印度的朋友也在台下跟著搖擺...

當時, 我也驚訝, 為什麼同樣是華人印度人, 打著同樣的傳統文化, 卻完全不覺得有衝突
我不記得營會上的老師跟我說了什麼
但是我的理解是:
重要的是, 就算在不同地方, 要的是自我認同, 在能融入各地風土民情之下, 讓自己的文化能夠延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