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8, 2009

論男子漢

這個課題可是看似我為自己的辯護.長期以來,我並不是傳統的男子漢,所以長期以來,或多或少都會被攻擊,心裡非常不爽快.

傳統的男子漢是甚麼樣子的?如關雲長嗎?如馬英九嗎?我不知道.不過絕對不能膽小.膽小的定義各有不同,但是絕對不能怕動物.這是我最近普通生物學實驗課的感想.

我怕老鼠,所以解剖老鼠的時候特別害怕.隔壁組的女同學走過來,很高傲的說:你勇敢一點好嗎?助教走過來問:你是不是男生啊?這些話的傷害力不亞於兩顆原子彈的威力,造成我內心的痛.不敢捉老鼠對我來說是合理的,但是對外人的眼光,是可笑的,尤其是女生都不怕的時候,身為男生的我竟然害怕.

解剖青蛙的時候,我原本設想沒很害怕,因為高中的時候已經解剖過了.但是這次不是用乙醚麻醉青蛙,而是用脊髓穿刺法,將一根針插入活生生的青蛙,將它的腦和脊髓穿破,讓它腦死.看著影片的血腥畫面,我想怎麼都會害怕,大家都是生物,為甚麼要如此殘忍?

事實並非如此,女同學走過來說:你怎麼這麼膽小?助教又說:你是男人嗎?一次又一次的糟蹋我的自尊,我能夠不還擊嗎?

在你們的心中,敢捉老鼠,青蛙,殘忍的結束它們的生命就是勇敢的表現?在你們心中這種人才是男人?不敢捉的,有一點點悲憫之心的,就不是男人了?你們的邏輯合理嗎?

你說我膽小我不介意,但是為甚麼要說你是不是男人這種話呢?男人就是殘忍?男人就是血腥?你們的定義就是真理?你們從來不覺得有甚麼不妥?不夠勇敢的男人就要被羞辱?

大家都是學生物的,在生物裡如何分辨男人女生?不就是靠性徵?有說勇敢才是男人?有說殘忍才是男人?你們憑甚麼如此定義?論據在哪裡?

在強調兩性平等的同時,在大家都說我們給女人很多枷鎖的時候,有沒有人想過我們也同時給男人很多枷鎖?女人的枷鎖我們說是偏見,那男人的枷鎖就是理所當然?

或許你覺得沒什麼,但是對於我來說,知道自己膽小已經很內疚,還要被二度傷害,這就像去問被強姦的女生,你為甚麼會被強姦一樣,多麼可惡.

人的忍耐有個極限,請你們適可而止!

8 条评论:

ioloas 说...

你唔似娘娘腔呀....邊個話唔敢殺動怕就係細膽....無感覺先唔係正常人lor....不過你又的確唔係走man既路線...kaka

匿名 说...

我想我知道那個女同學是誰
但是她的話或許並沒有在貶低你
並不是因為你是男生才需要勇敢
她也許算是在鼓勵你吧
你選擇唸生命科學系我想這是必經的一段路
但是那位助教就真的是太超過了
她/他這種行為有可能構成公然侮辱罪
台灣公然侮辱罪雖然罰的不重
但卻可以讓她/他吃上官司
刑法第309條(公然侮辱罪)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其構成要件:
1.須有侮辱他人行為:所謂「侮辱」係以使人難堪為目的,而用言詞、文字、圖畫或動作,抽象的侮弄辱罵,足以對於個人在社會上所保持的人格及地位,達到貶損其評價的程度,例如以粗鄙之言詞辱罵他人為衣冠禽獸。
2.須公然為之:所謂「公然」乃足使不特定之人或多數人得以共見共聞之狀態,但實際上不以不特定人或多數人真正已共見共聞為必要,只要在事實上有此共見共聞之狀況,即足認。
你如果真的覺得她/他的行為使你感到不舒服
你可以明白且理性的告訴她/他你的感受

棒子 说...

別難過~"~我高中做穿刺也是面目猙獰心淌血,不過既然青蛙們都奉獻生命了,我們也只能懷著敬意給他們痛快吧!(噢我還是好怕)
每個人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事情,別想太多。^^

gino0717 说...



有所不為有所不敢為也是種浪漫

我倒是希望永遠不會習慣解剖動物

Huisa 说...

我也不懂為何別人覺得"喜歡解剖用刀割出血"是件值得炫耀的事

大鼠解剖的那天我幾乎吃不下肉

傑哥不要太在意啦!如果有人在這樣說
你就回嘴吧!

Angel 说...

他們這樣說固然傷人心,
但是你是唸生科的 你就要有這個覺悟
只能往前走 不能回頭看
加油!

匿名 说...

文杰,
你要加油啊!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這些磨練將會是你將來成功的推動力!!
你的助教真的太過分了!!這種人他以後一定會有報應的!!
我明年也要進實驗室了..希望我可以勇敢面對...大家一起加油吧!!
敬佩

jinyao89 说...

脊髓穿刺法我已經做過兩次了……

雖然很殘忍,
但也是讀生科所必經的,
也只有去面對了……

不過還真不敢想像,
輪到自己解剖老鼠的時候是甚麼感覺,
T_T
到時在看……
身為學弟的我甚麼都不要想先……

唉,實驗室的老師說話都醬的嗎?
僑大的化學實驗室好像也有一個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