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3, 2009

寫給21歲

再過幾個小時,正式邁入21歲,一個我自己很看重的年齡.

21年前5月14號的凌晨,我出生了.出生在一個文化教育水準不高的家庭成為第5個成員.雖然父母只有小學學歷,卻是實實在在辛勤工作為家庭付出.即使不富裕,但生活從來也不缺乏甚麼.

童年的時候在相對而言屬於鄉下的地方生長,住在一個大家庭,年紀相仿的小孩算一算有20來個.那個年代沒有所謂的壓力,上學不是為了考大學,捉蜻蜓,玩捉迷藏,非常快樂的童年.

小學的時候搬到了城市,同年的玩伴長大的長大,疏遠的疏遠,城市的生活除了念書,就是呆在父親做生意的店中,當時候還沒有一間家,就住在那間店的後面,一住就是10年,從小學到高中畢業.雖然空間狹小,但是現在回想起來確是充滿溫馨與回憶的.

中學的我,不知道在怎樣的情況下,被班導師選中參加馬來文演講比賽,從此開始我的精彩中學生活.從演講開始,然後辯論,然後就相聲,一項接一項,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很驚奇.參加學長團更是奇怪的旅程,看著許多朋友中途退團,自己卻能夠堅持到畢業,真的很驚訝!

我真的沒有很聰明,但是高中的成績卻都還不錯,我覺得是上天的眷顧.順利念完中學,參加了馬來西亞政府偉大的國民服務計畫,來到考慮升學的時候,雖然新加坡是我最佳的選擇,但是它卻不選擇我,輾轉來到了台灣,進了台大,也算是生命中的另一個奇蹟.沒有很聰明,但是上天的安排讓這一切都來得一番風順.

一瞬間從一個小孩來到21歲的男人,21歲,一個真正開始獨立的個體,一個擁有投票權的公民,真的很重要.這算是人生懂事後的起點,開始由自己策劃,決定,負責自己的生命.21歲後開始有自己的使命,開始有自己的責任,我必須更加成熟.

過去,嘴賤,難相處,愛批評人家還可以接受,因為可以當你是小孩,過了21歲還是這個樣子,那麼這輩子恐怕很難成功,改變是我唯一的出路.成熟是我必須達致的任務.

一路走來,很多貴人在身旁幫忙.真心對我的朋友真的很多,大家的幫忙,大家的體諒,大家的付出,真的要深深一鞠躬道謝,謝謝大家陪我走到今天,也謝謝大家願意陪我繼續走下去.

21歲的我沒有經歷任何愛情,所以很期待愛情.真愛是可遇不可求的,做好準備,武裝自己,讓自己成為最好的自己,其他的事情就交給上天去安排.適當的時候爭取自己想要的幸福,但是不要自怨自艾,沒有愛情你還是必須好好的過,這是一種考驗,考驗你是否經得起時間的證明,證明自己可以照顧自己,然後才有資格說服別人要照顧別人.

對於未來充滿未知,偶爾想想未來,但是更重要的是活在現在,每天進步一點,每天努力一點,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因為我有我自己的價值,我有我自己的特長.做好自己,活得快樂就是生活的基本概念!

寫給21歲,一個全新的開始,一個充滿魅力的未來!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生日快樂!!
wahahaha 我是康淵

匿名 说...

既然21歲的願望是改變,那給你幾個提點:

耍幽默要適度,過度就成嘴賤.提出見解看法或者調侃時試著改用柔和一點的語氣和用詞,縱然有所不滿也不要語氣過於強硬.
老實說不少次超生氣你自以為的幽默說出的傷人的話.
--------------------------------
看久你總覺得你參與新團體時就很愛到處交友表現你的熱誠.但是似乎成稍微"老舊"一點的朋友後,你就會自我取捨的對某些人愛理不理
(可能心情好的時候理一理,沒心情就不鳥人,當不存在不認識)
真想問你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態?認識了後覺得這些人越來越不合?還是沒有需要理他們的價值了?對方有了什麼讓你覺得脫離(比如脫團)或有所代溝了?自己心情不好就不想理人?

心情不好也不是就擺臭臉對人.好像全世界都得罪你一樣,久了誰知道你當下的心情能不能鬧能不能接近?當別人因此不敢主動而"可能"造成你覺得對方無視自己,進而一次兩次你也覺得他沒義氣不理他,追根究底的話可不是你自己造成的?(以上為一假設)
同理當你好聲好氣找個人玩,聊天,那人心情不好不鳥你,你什麼感受?

每個人都有情緒,要學會怎樣不把自己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學會更珍惜每一個交情.
--------
你說你想談戀愛,但你卻保持ㄧ種有了另一半根朋友的關係就不如從前的想法(不管現在還有沒有這種想法)這種想法根本就是你自己去設線的.進而自會讓你自己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隨年齡的增長身邊定會更多有了另一半)
請你自己設想,如果你有了另一半,你希望別人以"你不是單身一族了"來顧作玩笑般排擠你,昔日的單身朋友對你說不可能再像之前般友好,你做何感受?

--------
打了一堆不懂什麼鬼,就一些想對你說很久的話,似乎沒經過整理亂七八糟的.

也只是以朋友的觀點宣洩般的說出對你的不滿
作為你改變的一個參考.不管你接不接受.

Huisa 说...

嘴賤也是魅力啊
而且嘴賤到一定程度可以去賺錢